dimanche, mai 17, 2009

慎以虑始,毅图终 Hard to Begin, Persevere to the End

独处时,尤其要慎染,慎始后加以慎微,这其实并不代表着可以善终。想一想,人生际遇中有多少次痛下决心而又迟迟难以付诸于行动,又有多少次或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同样的开始,或浅尝辄止,半途而废。何也?

西汉《盐铁论》首先简言明义:“言之非难,行之为难。古贤者处实而效功,亦非徒陈空文而已”。说的俗一点,善说不如善做,路不走不到,钟不打不响,万事开头难。如果永远流于空谈,再宏伟的计划、决心都只会流于空谈。临渊而羡鱼,不如归家结网,话简单明了,可又有多少人又可以由此醍醐灌顶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始第一步呢?想一想“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总可以吧!

心甘情愿也好,被逼无奈也罢,踏出了第一步,莫论大小,都是是朝成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生活中迈出过第一步的人何止万千,而成功抵达终点的又近乎凤毛麟角,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没有慎终,不懂如何慎终。

《礼记》讲究的“举大事必慎其终始”,老子宣讲的“慎终如始,则无败事”,都是同一个道理:成大事,孜孜矻矻求之;慎以虑始,维毅可图终。孔子讲修中庸之道,最忌讳半途而废;孟子以掘井为喻,诫有为者不因九轫不及泉而弃井。其实道家的九转功成,亦是日夜修炼方成。岳父的三十功名尘与土背后隐藏的是八千里路云和月的积累。锲而不舍,金石亦可镂;锲而舍之,朽木也难折。说易行难,以至于大家流于非有切肤之痛,方可痛定思痛,空看时光流逝,嗟叹悔不当初。

回头想,空悲切,白了少年头,于是无补;再寻思,亡羊补牢,犹未晚矣。Tard mieux que rien, 千真万确,行动吧,一起都还来得及。

看了《庭训格言》,方知康乾盛世来之不易:谨终如始,慎修思永,习而安焉,自无废事。齐家治国如此,修身成事无异。

慎而思之,勤而行之:携香山居士与君共勉。

Yang Haiyang
杨海洋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